《浪潮之巅》读书笔记


内容基于《浪潮之巅》第二版

AT&T

兴:领先的电话通信技术。进入道琼斯指数。贝尔实验室,充足的研发投入,保持在通信领域的先进地位。

1. 因为反垄断法而拆分(不是衰落的根本原因。此时的拆分没有伤筋动骨)。
2. 管理层、股东追求经济利益而进一步拆分。(内因。拆分后的子公司缺乏研发能力,最终导致衰败。个别高管意识到了这个问题,但是在拆分与否上没有决定权。)
3. 互联网对传统电信行业的冲击(外因。互联网的兴起导致贝尔实验室最强的语音技术失去了价值,文本、图片的处理技术开始兴起)。
亡:朗讯(分拆出来的子公司)被阿尔卡收购。AT&T 被 SBC 以小并大收购,新合并的公司已经不再是原来的 AT&T。
问题:为什么拆分后短期内股价上涨,长期却往往会下跌(失去技术优势?)?满足什么样的条件,公司可以通过拆分来获得短期收益?(现在的华为有没有拆分的可能?)(国内的电信行业整合具体是怎么回事?)
教训:一家公司没有人拥有实际的控制权时,短期利益往往会凌驾于长期发展之上。
延伸阅读:二爷鉴书(微信公众号)中评论《信息简史》的那一篇

IBM

兴:二战,追随机械时代最后的浪潮。后转型成电子技术公司,引领电子技术革命,将 PC 从科学计算领域推广到商业和日常应用中。请冯·诺伊曼作顾问。
IBM 成功的秘诀:保守!性能优先于价格、集中式服务。
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,IBM 同样面临着司法部的反垄断诉讼,不过最终和解(和解的代价之一是公开一部分技术,导致后来 PC 兼容机的出现)。
衰:错过称霸个人电脑市场的机会(市场被 Windows 和 Intel 占领)。反垄断导致 IBM 无法限制其他 PC 厂商的发展,等 PC 性能逐渐接近大型机时,IBM 的核心业务受到了影响。
教训:凡是跟微软合作的都没有好下场。
转变:从硬件制造商转型为软件与服务提供商。Louis Gerstner 的整改,在 AT&T 拆分的同时,IBM 将以前分出去的服务公司并购回来,完成了整合与转型。最大的 Linux 服务器生产商。IBM 的管理理念是不断淘汰毛利润率低的部门。IBM 的收入很大一1部分来自海外市场,因而在美国的经济危机中没有受到太大影响。
IBM 的那些发明:FORTRAN 语言、计算机内存(DRAM)、关系型数据库、微型硬盘、扫描隧道显微镜。
PC 部门被联想收购:IBM 淘汰不挣钱的部门,联想买也有买的道理。IBM 笔记本部门亏损的原因是非生产性成本太高(管理、市场和研发),联想不存在这个问题。

“水果”公司

兴:开创和发展了个人电脑工业(Apple I 在当时实现了将个人电脑的价格降低到大众可以接受的程度)。然后打出的 Mac 在性能和操作系统上超越了 IBM-PC (图形界面 vs DOS)。
衰:1983年斯卡利加盟,致力开发新产品,产品线拉长。1985年乔布斯被董事会赶走。Newton PDA 失败。与微软的操作系统官司失利。
兴:1996年乔布期回归,推出外形炫酷的电脑,抢到了艺术界的市场。采用 Intel 处理器,操作系统改用 FreeBSD 内核(吸引开源工程师为 Mac 开发软件)。找到电脑以外新的成长点:数字音乐 iPod。
再度衰败:2005-2006年的期权风波。第一代 Apple TV 硬件与功能过于超前,失败。
复兴:i 十年。推出改变通信行业的 iPhone 和冲击传统 PC 行业的 iPad。
延伸:盛田昭夫(将索尼打造成引领数码产品的跨国公司 | 学历无用论)。
关于创新:不止是原创,更是发现价值,点石成金。(扭曲现实力场)
Stay hungry, stay foolish.

计算机工业的生态链

摩尔定律:每18个月,计算机性能翻一番。
• IT 公司必须跟上摩尔定律的步伐,这就要求大量的研发投入。造成的结果是硬件产业门槛较高,主要的 IT 市场只有一大一小两个竞争者,如 Intel vs AMD,IBM 和 Sun (已被 Oracle 收购)
• 硬件性能的提升带来了软件的迅速进步。
• IT 公司的研发必须着眼于多年后的硬件水平。

安迪-比尔定律:What Andy gives, Bill takes. 新的软件会吃掉新硬件带来的过剩性能。这种现象给了硬件厂商足够的生存空间。
完整的计算机工业生态链:软件开发商吃掉硬件性能 -> 用户更新机器 -> PC 生产商增加芯片订单和外设订单。如果微软的开发速度比预期的慢,整个行业的利润都会受到影响。
安迪-比尔定律把原本属于耐用品的电脑、手机变成了消耗性商品。
反摩尔定律:如果 IT 公司当前和18个月前卖掉同样多的同一产品,营业额会降一半。
反摩尔定律说明了摩尔定律给 IT 企业,特别是硬件厂商的巨大压力,并促使科技领域的质的进步。
这个生态链的存在,使得计算机行业不仅没有因为硬件的降价而萎缩,反而越来越兴盛。位于上游的软件企业,相比下游的硬件厂商而言,有着更高的利润率。

Intel

兴:随着 IBM-PC 的兴起,逐渐占领了 PC CPU 的市场。击败摩托罗拉,坚持复杂指令集。在与 AMD 的竞争中保持绝对优势,同时也由于 AMD 的存在,避免了反垄断的麻烦。
问题:靠大投入、大批量生产来赚钱,很难找到新的成长点,进入新的市场(新兴市场在开始的时候规模一般很小)。复杂指令集的功耗问题突显。智能手机领域简单指令集芯片死灰复燃。游戏机市场(家庭娱乐中心)已被 IBM 垄断。
贡献:Intel 证明了处理器公司可以独立于计算机整机公司而存在。通过廉价处理器,加速了 PC 的普及。
注:“x86”一词源自 Intel 的32位芯片型号,80286、80386……。现在一般用来指代32位CPU。

微软——IT 行业的“罗马帝国”

兴:盖茨空手套白狼,抢得先机。之后在发现图形界面操作系统落后于苹果的情况下,靠 DOS 留住用户的同时悄悄开发 Windows 系统,争取了将近十年的时间。接着靠操作系统的垄断优势,击败几家大的桌面应用软件公司。
衰:微软内部的视察派在与浏览器派的竞争中占到了优势,几乎主动放弃了互联网入口(浏览器)的争夺,让 Google Chrome 占据了更大的份额。服务器端无法动摇 Unix 系列操作系统的绝对优势。等到雅虎创造了为用户提供免费服务,通过广告、内容赚钱的方式之后,微软彻底失去了主导互联网市场的机会。搜索领域被 Google 抢占。另外,虽然很早就推出了 Xbox,但是一起没有形成家庭娱乐中心的观念,直到苹果、Google 先后推出电视产品,微软才跟进。
贡献:促成了整个计算机产业链的形成,并占据了上游的主导地位,引导计算机产业的发展。

Oracle:第一家纯应用软件公司

兴:第一个关系型数据库。通过恶性竞争和强行收购越做越大。收购竞争对手,并且能够将收购来的公司很好地融入、整合。
衰:Oracle 历史上没有什么明显的错误。
贡献:证明了软件公司可以独立生存,而且可以比硬件公司生存地更好。真正促成了软硬件产业的分工。

Cisco 互联网的桥梁

兴:多协议路由器。红杉风险投资。
持续发展: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(与微软正好相反)。鼓励员工在公司内部创业,Cisco 作为投资者,创业成功后由 Cisco 购回(这一模式使得思科长时间保持技术与产品上的领先地位,并且对这些小公司而言也有好处,它们了解 Cisco 的需求,产品更有针对性,同时这些小公司也更容易获得投资人的信任,因为如果成功了,Cisco 的回购将保证投资人的收益)。
新成长点:VoIP。在低端领域面临华为的挑战。

Yahoo 开创互联网服务的免费模式

兴:开创了“门户网站”的概念。最早将广告引入互联网行业,确立了互联网的商业模式。
衰: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,市值蒸发,疯狂追求流量的作法被否定。错误地在技术和市场都没有保证的条件下与 Google 展开搜索引擎的竞争,耗费大量资源,却还是竞争中落了下风。随后短暂复苏。2008年,Yahoo 一边和微软谈判并购,一边和 Google 商讨加入广告联盟,结果两头落空。之后被迫放弃搜索引擎和搜索广告业务。
教训:雅虎在商业模式上有创新,但是从来都不具备技术上的领先地位,崇尚媒体界的手工编辑工作。雅虎衰败的重要原因是和技术上无与伦比的 Google 死磕技术;如果雅虎一直将自己定位为媒体公司,那么到今天可能还在门户网站领域有一席之地。

HP 老牌设备制造商

兴:第一批进驻斯坦福工业园,硅谷元老。先后开拓了医疗仪器、小型计算机、打印机、微机市场。
衰:产品线太长,产品之间无法形成互补优势。在业务整合重组时出现了决策失误(并购康柏)。打印机销售策略失误(低价卖打印机,高价卖墨盒,受到日本打印机厂商的冲击)。2005年赫徳上任 CEO 后,PC 业务和打印机业务出现过短暂的复苏。2010年赫徳离职,再次衰败。苹果推出 iPad 后,HP 没有能力跟进有竞争力的平板电脑。
教训:当前硅谷企业中,单靠半导体技术已经无法支撑起曾经的 HP 这样的大企业。

Motorola 摩托罗拉

兴:无线双向通信之王。品质过硬。发明彩色显像管。推出技术领先于 Intel 的16位微处理器。发明手机(大哥大)。在模拟通信上无与伦比的通话质量。
衰:处理器之战败给 Intel ;数字信号处理器(DSP)败给德州仪器(24位芯片太奇葩);铱星计划的破灭(技术太超前,成本过高,资费过高);高工资高福利,员工动力不足。
短暂恢复:全面改用 Android 平台,市场占有率超过了诺基亚,尤其是推出了著名的里程碑系列。
亡:Android 手机之战败给三星。2011年,Google 为了在专利战中扭转被动局面,出奇招以120亿美元收购 Motorola。

SUN (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)

兴:图形工作站。先后采用摩托罗拉处理器和自己研制的精简指令处理器,取得性价比上的优势(与IBM的服务器相比)。早期 Solaris 与 Windows NT 相比具备绝对的技术优势。Java 程序设计语言。
衰:忽视了操作系统的重要性。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导致服务器和工作站销量锐减,SUN 由赢利变为亏损。Unix 阵营内耗。没有为 Java 找到合适的赢利模式。
贡献:Java编程语言;SUN 的技术人员奠定了后来 Google 工程部门的基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