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host 上手体验

Ghost 编辑页面

随着 WordPress 越来越庞大,这个平台已经不适合单纯地写点文字了。有这个想法人应该不少,甚至包括前 Wordpress 员工,于是他们动手开发了一个轻量级博客平台:Ghost

优点

清爽的编辑页面

题图就是 Ghost 的文章编辑页面,左侧是 MarkDown 编辑器,右侧是实时预览。比 WordPress 的在线编辑高到哪里去了。一打开编辑器,就有想敲点文字的冲动,根本停不下来。

高端洋气的 DashBoard

ghost dashboard

博客流量、友邻等等博主最关心的信息一目了然。不过现在只能看看截图,DashBoard 要等到2015年初发布1.0版本的时候才会推出。
(Update:现在已经2015年12月了,最初的宣传视频里的 Dashboard 还是没有出 😆)
(Update:现在已经2019年08月了,最初的宣传视频里的 Dashboard 还是没有出 😆)

缺点

  • 服务器端使用 Node.js,支持的 VPS 价格比 php panel 式的服务器要贵一些。
  • 不支持 Page。(其实并不是一个缺点,只是说明了 Ghost 的目标用户是单纯地写文字的人,如果文章不是主要内容,Ghost 或许不是最好的选择。)

几个细节

文章编辑器支持拖拽上传图片。方法是在编辑页面输入 ![]() (MarkDown 中表示一张图片),之后可以将本地图片直接拖拽到右侧预览区域出现的图片占位区域,图片会自动上传。

输入文章标题后,Ghost 自动根据文章标题生成链接,并且会将标题中的汉字转换成拼音。如此牛的中文支持,不得不说开发团队很有心,其中有华人工程师的贡献吗?